茜公子·骨朵綴夢

骨朵綴夢。
good dream.

閉上眼睛,看見風景。
關上耳朵,聽見音樂。

每天與你說“晚安”。

梦一场 - 那英

【2014.9.4 第206朵夢】

 

此刻妳是不是在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

 

文/安諾
(陶立夏《練習壹個人》書評)

 

       紫霞仙子說,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,有一天他會踏著七色雲彩來娶我,我猜到了開始,卻想不到結局。 
   
  很多人說,愛情會讓一個人變得成熟,尤其是分手之後的愛情。 
  分開之後我們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,其實,哪裏有什麽好與不好,有的人如雲泥,照樣被愛的如珍寶,不能在一起,不過是兩個人有了不相同的想法而已,想法不一,便去尋找想法相同的另一個人。 
  這,便有了分開的理由。 
   
  失去和得不到向來有一些共鳴,大抵是,最終都沒有同那個人在一起。 
  區別是,一個得到過,一個從未得到。 
  立夏說,所有的失去,都是從得到開始。 
  而立夏,是一個明白自己需要什麽的人,內心的篤定的人,不會害怕時不時來的寂寞和傷感,偶爾難免情緒不安,但也能夠很好的梳理。而自己,追求的自我狀態也是如此,不會因為季節的更叠不會因為外物而時常困住自己。 
   
  書書說,看我最近的日誌,知我生活狀態,這本書想來是適合我的。 
  的確,這本書適合我現在的狀態,我也喜歡這本書,這本書有我喜歡的清新,也有我沒有的堅強和堅定。她的筆下,沒有矯情,卻有深情和疏離。 
  我們老的這般快,歲月漸漸在鬢角染上痕跡,而內心卻依舊像十八歲的少女一樣未來得及成長,我時常害怕一個人,害怕一個人吃飯,害怕一個人走很遠的路,直到現在,大家各自生活各自忙碌,也漸漸習慣了一個人做很多事,只是仍舊會害怕時不時的寂寞和無助。 
   
  看書的過程中,我漸漸懂得,一個人也好,兩個人也罷,讓自己無歸屬感的始終只有自己,我們要做的是開始愛自己。 
  立夏說:我認為因追求完美而造成的暫時的缺憾,好過因容忍而造成的長久不快,利用青春去做所有快樂的事,旅行,讀書,逛街,和朋友聊天。 
  誠然,我們都不是會在感情上委曲求全的人,愛不來的人,向來不能將就。練習一個人的時候,也是好好愛自己的時候,不必委屈自己,不必強求自己。 
  誠如書名而言,《練習一個人》,練習一個人生活,練習一個人看書寫字吃飯行走,當是內心堅強而柔軟,而不是我以為的隨時無病呻吟的說著自己的寂寞與不快樂。 
   
  立夏說,此刻的妳還好嗎,是在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麽? 
  我問自己,好與不好,如何來界定,只是,內心始終覺得缺少了些什麽,這些需要自己去填充,空余的時間用書籍用文字去填充,而這些都還不夠,若三十歲我還獨自一人,情感上未有任何負擔,我便用不短的時間去進行一場個人三十歲行程。 
  我做不到像立夏那般辭了工作,但至少會想要一個不短的時間去安排這樣一個行程,在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情況下,選擇符合自己想要的生活。 
   
  整本書由篇幅不一的散文組成,大段清新的文字,讓人覺得堅強而勇敢,文藝又知性。她的筆下沒有壞的情緒蔓延,她說自己,好像又是在說著一眾少女心,這本書適合獨自生活的女生看,更加合適找不到自己位置的女生去看,這本書,會讓自己找到想要的堅強和勇敢,柔軟和堅定。 
   
  立夏的文采特別好,這大抵取決於她,看了很多的書,行走在世界多個角落的所見所聞,這些給她帶來了很好的寫作素材,也給自己帶來了不壹樣的想法。網上,總有那麽一句話,不去旅行便要多看書,而這兩樣,立夏都做到了,這也在告訴自己,不在旅行的路上,便在看書的路上。 
   
  如果妳還害怕一個人生活,如果妳還執著於之前的感情,那麽看看這本書吧,《練習一個人生活》,從不安仿徨到內心篤定,這需要時間,我相信,每個女生都希望將生活過的好,我也相信,有眾多女生喜歡立夏這樣的一種生活狀態,同樣,付出和得到成正比,感受和理解亦是一樣,看書裏的立夏,總覺得像是在看自己理想中的自己。 
   
  書裏寫,自此不會陷於厭倦,也不再責怪生活的遺憾。 
  一個人時,也該好好愛自己。 

 

(亥時,人定歸本,早安眠)

评论
热度(22)